什么能爱?什么不能爱?(1)

《雪地裡的蝸牛奄列》

一個朋友問我喜歡什麼男人。這個問題好像已經有很多人問過了啊,不如說說我不會愛上什麼男人。

我不會愛上帥哥和浪子,因為我從小到大都跟他一起生活,也看著他老去。我太知道浪子+帥哥的缺點。我爸爸是個美男子,我沒有他一半的好看,但他讓我覺得我已經不需要看什麼帥哥了。而當你了解浪子,你的生命裡再也不需要多一個浪子了。

我不會愛上藝術家。我第一份工作就是編劇,見過太多真的和假的藝術家、成功和潦倒 的、得意和失意的。我幾乎沒見過他們其中一個是不多情不風流的。許多藝術家一直被精明能幹會賺錢又仰慕他們的老婆養著,等他們終於成名了,那個可憐的老婆 只能捲起包袱離開,把她們的位置讓給比她們年輕漂亮的女人。藝術家是用很多女人的痛苦來成就的。我不會愛上藝術家,因為我承受不了這樣的傷痛。

我不會愛上才子,理由跟我不會愛上藝術家一樣。但是,才子比藝術家更糟糕。要是你 愛上一個畫家,等他成名了,你至少可以拿幾張他的舊作去賣錢,說不定還可以賣到很多很多的錢。才子的詩文可不值錢,誰都可以買。欣賞一個男人的才情,跟他 做朋友或者兄弟好了,然後,看著他老去,看著他終於安定下來。歲月會改變他,他老了,再也多情不起,浪漫不起。可是,沒必要由我去改變他。

我不愛,不在於他們會不會愛上我,而是我愛不起。既然在一切開始之前已經預知結局,我寧願投降。所有的浪漫,都是假的啊。沒有任何一段不得善終的愛情值得用單方面的痛苦去成全。

朋友問:「你已經排除了那麼多的人,那你愛什麼人啊?」

有沒有聰明又老實的?

转载 :http://www.amymagazine.com/amyblog/siuhan

感想:

看了之后,我真的爱死这作者。对我而言,我不可能会遇见浪子,才子或艺术家。但我绝对赞成:

既然在一切開始之前已經預知結局,我寧願投降。所有的浪漫,都是假的啊。沒有任何一段不得善終的愛情值得用單方面的痛苦去成全。”

也许,我真的没了解过爱情的美。不过,每一种美都必须付出代价。既然,你想拥有那种美,你就要接受种种不完美。你既要得到完美之余又不能接受一部分的不完美,那不是自找麻烦吗?不懂好不好说,我一位朋友就是困在这情况中。一开始就知道自己不能接受有点点艺术家的潇洒(总队生活质素不太打紧),才子风情(优哉游哉)和浪子的游荡(没方向感)。因为她要的浪漫,她要的爱,她要的关怀和真情,她觉得完美是可以永恒,不完美可以修改。上俩个星期,我们收到一件公文,是比较讽刺的email:

what is HABIT?

when u delete H – it still have ABIT

when u delete A – it still have BIT

when u delete B – it still have IT

when u delete T – it still have I

这意思是说,我们人I是很难改。江山易移,死性难改。既然,你需要一个人为你做改变倒不如你就一个人。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