彻底的改变

如果改变能用说的来实行,应该很多事情都不用改变。很多高层就认为很简单。加入这公司俩个月不满,不过对这间公司了如指掌。运作看似容易和简单。不过,最简单就是最难处理的事情。简单事情,需不需变动,这种决定很难有答案。不改变也无大碍。至于改变可以跟得上时尚节拍。哪怕一间简单的公司就算跟上节拍也没什发围可言,那改变好象没什么意义。

我是customer service officer。不过,我不是服务顾客,而是分行。这样职位是否称为branches associate officer?其实,这只是称号,他们只是想找个肯飞的人。我工作了五个星期,外出了三个星期。做的完完全全是书记工作。我发现了几个争议性的问题:

  1. 学历/资深vs工资:到底需不需请位有学历的人?或是为了减少花费,所以应该重量?我非常相信一份钱一份货。会不会一位有才能的人是不值钱的呢?我和一位同事无聊的聊起这话题。她告诉我:他们情愿请三个书记(RM1300 x 3)也不愿请个经理(RM4000)。说的也是,还省一百块。 我很打趣地和她说:那不然叫operator来当书记吧,哈哈!我的同事完全没笑。她说:有啊,之前就是叫了位operator当运作书记,教她电脑和paper work。说真的我完全笑不出。高层还挺创意。这算不算提拔?
  2. 创意vs成本:始终都是那句,品质重于包装。那如果是这样,不用包。就拿个纸袋,标签也不用标上。我就想想看,今时今日这生意儿做得成?要是要节省,marketing这部门可以关上。创意这东西是要花上少少金钱。牛顿应该也看了很多苹果掉落才发现地心引力吧。
  3. 花费vs损失:花费和损失一样是对公司亏本。不过,有些公司会一味认定一方。比如说,有些老板把一包货物看得比一张机票重。当然,俩件都重要,问题是处理那一件会来得更有效果?为了一些货,也许价钱也不过2千零吉。不过,派出了四面八方的员工来查案。住宿费,津贴费和琐碎费往往都比原本的亏更亏。成了定局的事,也许就不必大费奏章的追根究底。

如果我能明白,我就是高层。如果要做出改变,第一件要实行的事就是彻底改变。这种改变甚至打从人的行为,观点,想法和接纳度。不然,就维持现状。改变不允许改变的事,只是一种强迫。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