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的哲学,没有规格

昨天,一位旧同事致电给我。我们谈了许久。他激励我在这空当的时候,稍研究人的哲学。他觉得我还是对ambank的同事很乐观。我总觉得她们多么坏,还是有真心的一刻。不是吗?我相信一个人有多么多么坏,也不可能在每一刻都怀着坏心肠。

他告诉我,一年多,我真的没够时间看得清楚。踏入五年的他是乎对那里已经绝望了。他只是在等他的学业完成,就可以展翅高飞。

我也没把那里看得很绝望。反而,我一而再的反省自己,我到底那里做得不够好?当我觉得我自己已经做得很好很好的时候,情况也没改善。也许,这不是我容身之地。既然,我的努力不对位,再继续,也是徒劳无功,我又何必执著呢?虽说,既然不能改变现况,就配合现状,可是,太违背我的原则,这就太牺牲了。

在我们今天的立场,我们看到他们的缺点。也许,曾经他们也有很优秀的时候。可是,人的性格和态度其实是经不起岁月的侵蚀。就好像岩石,被长期海水的雕刻,也会改变她原本的样子。所以,他们并非越来越差,而是更会保护自己。有些人会在战争里,进攻破城,有些就选择原地防备。

我也不敢说,十多年后的我,还在那里,我不会是他们的接班人。哈哈!我也曾经想过这样的可能性。

人的哲学是什么?修了几课哲学,我还是不完完全全认同古人的研究和看法。没错,好像狗的试验。经过多番的教导,铃声响,狗儿就知道有肉吃。自然反应是常态。可是人,还是最聪明的动物,有思考能力,有反常的时候,有逆来顺受…人的哲学,是没有规格。

所以,我还坚持,虽然他们天天都在伤害人,但也不是全属坏意。他们很懒,可能他们曾经很棒?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