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着指南针的时间

社会大学或潜式性的大学

人生里,对立的事情很多。早婚先苦后甜vs单身的自由,现实的残酷vs童话般奇迹,权利的权威vs简单的幸福–都是个人的选择。早几天,同事们都讨论时间的短暂vs耗时升学。(在这里,我们所谈的升学是直至大学程度)

简解,我们所讨论的题目是社会大学或潜式性的大学(包括高中和本地大学)。有些人会觉得潜式性的大学很浪费时间。花了五六年时间潜在四面围墙的大学,浪费时间。

我不反对她们的看法。不反对不是因为我觉得大学生活是在浪费时间。而我赞同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时间观和价值观。会觉得读大学很浪费时间,他们都不会很爱读书。学习的耐性不强,当然每学习一秒都很漫长。至于价值观,他们都觉得花钱去缩减学习的时间是值得。

另方面我觉得,又是想要得捷路,往往却走了冤枉路。虽然未必,但身边也有这样的朋友。踵规踵矩也许太于按部就班,可是未必没意义。

A:我会觉得读高中和上大学会有点耗时间。读完大学,已经23或24。投入第一份工作,后来觉得要转行,这样就步入27。有对象,27结婚去。好像没有时间去享受一下。(自己赚钱然后享受一番)

B:FORM 6很浪费时间。还要等半年。

我 :现在文凭不是绝对可是很重要。可以征服自己去闯每个阶段–SPM…STPM…大学,其实是要勇气。大学看是一所让人去读读书的地方,可是它也是一让人去寻找方向的地方。最重要事知道自己在做什么。

A: 我去台湾游学俩年也只为了看看外面世界。如果是三五年,我肯定不行。

B: 我修DIPLOMA之后就投入社会。找到这份工作,我觉得已经很不错。

这番谈话是很轻松地,没有针对性或极端的想法。我们只是在SHARING各自的想法。蛮好地,听得越多,也许更认识自己。

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是在学习。不管我们在工作还是学校,每个体验都是学习的道路。A小姐辞去工作暂时来这里做工,说是要先寻找方向。B小姐半工读,觉得这份工也不错。暂时工作也许也是浪费时间。觉得现状很好,也许也是在浪费时间。23读完书,俩三年转行就26了,觉得很仓促。不过,20岁毕业,作了六年也未必不转行。有时机遇这门玩意,谁也预测不到。

时间和目标是一致地,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的人,就不会是浪费时间。有方向的人,每分每秒都会过的有意义。要是我们穿着以指南针为时针的手表,我们就是时间的潮流者。

One thought on “过着指南针的时间

  1. 每个人的观点都不一样~
    很多人都很羡慕我可以这么年轻就是一个持有大学文凭的教师。
    也有人用迟疑的眼光看我,为什么这么年轻就投入教育界,而不是在花花世界沾一脚?
    每个人都有自己要走的方向,要前进的目标。
    只要是对得起自己,对得起良心,怎样抉择也无妨。
    毕竟是你自己的抉择。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