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墨画与我

啊!这个学校假期做什么好呢?

趁着俩个星期的假期,我们决定参加非伊斯兰局举办的中华文化培训班。为期四天三夜的培训班在怡保三德华小举行。学费RM40。报名和缴费是一个月前的事了。一眨眼,培训班就在假期后的第一个星期一举行。抱着旅行和学习的心态,高高兴兴的往怡保出发。清早六点余,我俩就在sejati caltex集合。慢慢的往怡保前进。来到了三德华小。一进大门便是集合的地方。我们都错过了vvip致词的部分。(其实,我有点故意的,因为不想太早出发,所以明知会迟到,还是坚持六点出发。我从来都不是乖学生。哈哈,死性不改。)

不拖延时间,我们都各自向着自己选择的科系报道。这次中华文化培训班共分为绘画(水墨画),舞蹈,声音朔造及声乐。我们选择了绘画班(当初还以为她会选择舞蹈班)。各位导师都是中国云南昆明艺术学院的讲师和教授。我们的导师就是孙海平副教授。第一眼感觉就是,好年轻啊(通常教授都挺老的)!再来他介绍自己从哈尔滨来的。突然想起了中国籍旧同学,只记得他们好喜欢喝酒,可能是天气太冷的关系吧。我想导师肯定也喜欢喝酒。

第一天,老师画了几幅图,他让我们也随意发挥。看来我们的随意让他有点担忧啊。哈哈!相信他都懂98%学员都是老师,所以他对我们的信心蛮高的,虽然我们已经表明我们是没有基础。仅仅只有水彩画基础吧!看了我们的初稿,他确实相信我们是没基础。第一天就在欢笑中度过。

第二天,老师在投射机上教学,一笔一画的教我们,也细说了墨深墨浅之间以及水量之间来描绘特定部份。这天,我们学了很多技巧。今天只是学习半天,一位午休之后就是导师们怡保半日游。导师看起来挺放心我们了。他要我们选择自己喜欢的题材去练习。

draw5

孙海平副教授

shuimo5

我的初稿

第三天,这是我三十一年来挺压力的一天。我没试过这么压力。压力到有几分钟的时间想哭(纯粹想释放,最后也是没哭,太多人在现场)。这天老师要我们熟练我们所选的题材。再把构好的图画在有框的纸上。这种纸就只有一人一张。画坏了,就没了。我选择了鲤鱼,因为前一晚练习的时候,我画的鲤鱼挺不错。有型,但就是不够样,技巧也不成熟。老师要我画50条鲤鱼。瞎?五十条。一条不如一条,渐渐地的自信心受挫。告诉导师我想换题材,他要我不那么容易放弃。说真的,我坚持的事却不多。我觉得人生不必太累。所以一直以来都不会勉强自己。可是,看看身边的学员都太有才。自己觉得不能太差。就在这情况下,把自己逼入死角。极限了,我停下笔。我身旁那位育才老师,给予我鼓励。真的很谢谢她,相识俩日,你却不吝啬你的鼓励。转去身后,老朋友看到我很压力,也给予安慰。多么感动身边还是有这么多这么好的人。当下释放了很多。老朋友说我们回去吧,已经很累了,熬下去也画不出什么好作品。我们回酒店休息。八时,我们到station 18 jusco练画(酒店没大桌子)。我起初还是想坚持我的鲤鱼,实在控制不好。我换了题材–菊花。

shuimo

二十分钟的画作 –好过一天的鲤鱼练习。

过于压力是画不到好作品。适当是应该放下。但是我不会放弃鲤鱼。这次因为要参展所以必须交出有模有样的作品。

第四天,给导师过目。结果老师要我画在hard paper上。导师说不必压力,就好好的画多一张。我的画看得出压力。哈哈!画能表达千言万语。

shuimo1

参展作品–寒日秋菊

虽然,我的画算是中低下的作品,但我也很感动自己的画在展览会板上,钉上了。不管任何评语,我总算完成了作品。

draw3

展览会 — 三德pibg,记者,vvip,其他学员等等都来观展。

下午,我们出席了毕业礼。还有毕业礼呢。太夸张了。

draw1

毕业大合照

draw2

毕业大合照

draw4

绘画班同学和导师 — 你们都太棒了。

这次的参与让我获益不浅。不说我的画如何。我觉得我这次学习的不在于水墨画而已,反之在于教学的部分让我体会良多。再次成为学生,我体会到了学生的心情和压力。我再想想我的学生,或许有些在我班学习过程也无比的压力。突然有所启发。在这绘画班,我属于成绩较差的学生(我对于水墨画完全没接触过,书法也是多年前的事,加上华语对我来说也是第二语言了,偶尔写写部落格也不算什么练习)。所以我变得不敢提问,我害怕,我害羞,我没信心和自卑。我想一些较差的学生也许也有这种心情。我站在导师面前,却不敢争取机会向导师发问。变得很被动也很无助。多少时候觉得导师会不理会这层次的学生。当我理智的想,他其实做的很好,一天九时到五时,每位学员的问题,他都不厌倦的回答。而且还很细心的回答。他除了鼓励还是鼓励。让我很钦佩他的耐心和好脾气。这是我应该学习。学以致用,相信这种以德服人的教学方式学生才会从老师身上得到知识。我感谢这次的训练班让我体会良多。再次谢谢委员会们的用心。

draw6

发表评论

